close
從此媽媽開始日夜在電子廠做工養家的日子。
升國一那年暑假,爸爸去世;
不久,媽媽發現罹患大腸癌,次年,便因癌細胞擴散相繼去世。

「媽媽曾動過一次切除手術,醫生囑咐她要長期休養,
但她出院第三天就趕去工廠上班,因為她怕請太多假被開除,我們家就沒收入了。」
楊士賢很心疼媽媽消瘦得只剩皮包骨和一個鼓脹的肚子,
他曾想代媽媽去做工,但媽媽認為他身體殘障,只有用功讀書,
將來「用頭腦賺吃」才有活路。
他說他高中聯考要拚六百分以上,請媽媽放心時,媽媽安慰他:
「盡力就好,身體第一,我只要你帶著弟弟倆好好活下去,不要像媽媽一樣生病。」
這話讓楊士賢警覺到,媽媽就要離開了,果然不久,
楊士賢在學校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,他趕到時,看到醫院正為媽媽做電擊,
醫生要他們兄弟倆高聲喊媽媽,也許有助媽媽從昏迷中醒來,
但楊士賢並沒喊,他說:
「我看到媽媽全身都放鬆了,臉上有種她在生時我從沒看過的平和安詳,
我想,媽媽,就走吧,不要再回來受苦了!」

媽媽去世後,楊士賢幾度想「跟媽媽走」,但後來一轉念,
決定依媽媽的心願,發憤圖強活下去,
「我想雖然我卑微得像一粒沙子,但只要活著,就有改變的機會,
要是死了,就什麼都沒了。」

楊士賢說,與媽媽分離的打擊,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支付寶實名認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